笑舞狂歌

跳坑有风险,关注需谨慎。

【全国高考新课标II卷all叶】归去

目录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
2.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
3.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
4.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魏|源)
5.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鲁|迅|)
6.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ZG文化博大精深,无数名句化育后世。读了上面六句,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归去

叶修:

    见字如面。

    许久不见,也不知斗|神大人近日可还安好?汴|京这边倒是无甚大事,硬要说的话,便是我想你了。

    连日以来,我常常在夜阑更深之时陡然惊醒,恍惚间听见府内的吵嚷,以为是前辈来了,坐起后却又寂静无声,才突然想起前辈早已离|京多时,又怎可能出现。这时我便只得枯坐到天明,怀念起那些前辈会着一袭月白单衫,于午夜时分忽然而至,拉我起来月下同游的日子。那时尚不觉珍贵,而今想来,一刻刻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藏。

    我确实是很想你了,前辈。京|城里的那些世|家|公|子兴穿白衣,一个个套在明晃晃的一片白里,摇着配玉坠的扇子,想扇出些仙风道骨的味道,可惜看起来仍和开了屏的孔雀别无二致,白瞎了那好看的白色。至今我再没见过如前辈般将白衣穿着如此贴切的人,是骨子里的好看,真真的绝色,那些油头粉面的连东施效颦都算不上,偏偏还不自知,整日里晃来晃去,我干脆闭|门|谢|客|,独自一人呆着,便格外地想前辈。

    不过我也知道,只是想而已。

    前辈你总是最自由潇洒的那一个,斗|神的名头|震|慑|了大半个中|原,昨日路过茶馆还听得说书人讲着斗|神一杆却邪|逼|退敌|军万里的故事,而前辈也依旧是那样行踪不定,风里来雨里去,来时悄无声息,去时了无痕迹,像是一阵永远也抓不住的风。|钱|财|留不住你,|功|名|也留不住,那些寻常人恨不能紧紧抓在怀里的东西在前辈这里似乎永远一文不名,转头就能抛得干干净净。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易安居士的词,倒是合适。

    我昨日上街,竟意外见着了丁娘,她在桥下仍旧支着她的小摊子,一时间我竟以为自己还是在北边的故|都,好像逼不得已的南|渡不过是深夜里的一场惊梦。

    只是再没从梦里醒来。

    丁娘流离了一遭,形容有些枯槁,没见着阿丑在一边帮衬,她生意忙,不便多问,便也罢了。临走时丁娘很是慷慨地往我怀里塞了不少桂花糕,她自知前辈于她们一家恩重如山,无以为报,也只能塞些桂花糕,你最好这一口,嘱托我一定带给你。

   可是前辈啊,你要我怎么把你最爱的吃食带给你这阵留不住的风?

    可惜几日前少天已启程往西边去,前辈也不在京|中,否则便可在郊外的宅子里就着这糕点好生聚聚。想来前辈是要嫌少天烦的,其实单单你我二人寻个僻静处同吃几口茶也未尝不可,少天确实过分聒噪了。

    昨夜中秋,除了少天和前辈不在,大家都聚了聚,也就是在那郊外的宅子。席间气氛谈不上融洽,本就各有私|怨,前辈在时尚能热闹起来,前辈一走,便都只是坐在一张桌子上兀自喝着闷|酒,没什么好说的。

    还是韩|将|军|先开的口,才渐渐有些声响。但聊的也不过是国|事,百|姓|的|状|况|不|好,蓝溪阁已在尽力|开|仓赈|济|,微草、轮回等各家皆忙于此,仍是杯水车薪。更糟的是,即使各家协力调配,余|粮|亦|已|捉|襟|见|肘,饥|民|却不见少,席间一合计,反倒更加沉重了。大概诚如前辈所言,济|民|之|本|,在|于|止|战|,|战|不|止|,民|不|聊|生|。也不知前辈此次执意|出|征|是否正有此意?前辈的心思,总是很难猜的。

    沉默下来之后,也不知是谁先叹了句:“月是故乡明。”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去年前辈还在|汴|京|的时候,也是这般中秋宴饮,不过欢乐许多,觥筹交错,热闹非常,前辈在临水的亭檐下坐着,忽而叹了这两句,唇边是凉薄的笑意,颊上泛着几分微醺的薄红。

    那年的月亮也是同今年一样,像张白玉盘一般朗朗照着,清辉里隐约可见几分玉兔蟾宫的影子。

    “不如归去啊,文州,不如归去。”我不知前辈是否还记得说过这句话,那时我看着你眼里已有几分醉意,大抵是忘了。

    去年的月亮格外明亮些,今年还是那样,波光里却碎得不成样子,凌乱地看不清颜色,像是嫦娥滴下的泪。

    月是故乡明,而我失去故乡了。

    去年我望进前辈黑沉沉的眼底,不由屏住了呼吸。那里泛着细碎的光亮,我望进去,猝不及防地掉进了整整一片灿烂的星汉和苍茫恢廓的天地四方,那里有一轮皓月,皎皎地照进我心里。

    这世间所有星辰日月,都不及你眼波流转的一瞥。

    月是故乡明,而我见过最明朗的月亮,是在前辈的眼底。前辈,你就是我的故乡。

    你说“不如归去,文州,不如归去。”你叫我归去,可而今我放眼四海,只觉得苍凉。归去?归何处去?天下之大,何处是归途?

    你叫我归去,可是前辈,我已无处可归,又如何归去?

    你太狡猾了,前辈。你一个人归依在北方的|故|国|里,连|尸|骨|都湮没在漫天的黄沙中,朔风吹老梅花片,再吹不回春风婉转的一缕。你双眸阖得安然,归去得自在潇洒,却一撒手带走了我们所有人的故乡,你的|佩|剑|落在黄土里,锋利的|剑|刃|轻而易举地|割|断|了所有人的归途。

    四大|军|师|,你真真是最狡猾的一个。

    所有人都很想你。

    丁娘的桂花糕放不得很久,我在路上吃了几口,少了个人笑闹着同我争抢叫我口下留情,怎么也尝不出曾经的甜味。我后来又加了许多糖,还是很苦。

    丁娘托我带了许多,再在我府里放下去,便要坏了,前辈最好这一口,不为别的,总要把这桂花糕吃了吧?|南|渡|那一阵|兵|荒|马|乱|,早与丁娘一家失了联系,你始终颇为遗憾再吃不到丁娘的桂花糕,现在有了,我吃不下,也没人同你抢。

    至少回来尝一口。

    我知道我留不住你,可是我还是求你,求你留下,把你自己留下,把我们的故乡留下,把我们的归途留下。

    烛火跳了两下,我就当你应了。

    别走,前辈,你别走。

    今夜露水深重,若要夜游,切莫再只着一袭单衫了,小心风寒。往我府上来时,也莫要再搞出些吵嚷的动静戏耍那些|小|厮|奴|婢|,他们胆子小,受不得吓的。西边的窗子始终给前辈留了一扇,直接从那里进来就好。也不必担心惊扰我,我说过,你走之后,我总是惊醒,枯坐着等你。

    明日|韩|将|军|便也同要北上,你来送行吗?

    也罢,也许,会重逢在|三|途|河|畔|吧。

                                                                                                                                      友文州

                                                                                                                     绍兴二年八月既望

    |绍|兴|元|年|初|,斗神叶修|奉|命|领|军|北|上|,同年十月,|长|安|光|复|,次年三月末,薨。六月,|已|复|失|地|全|境|陷|落|。八月,|雄|霸|将|军|韩文清率霸图|全|军|北上,|绍|兴|三|年|初|,蓝溪阁北上|接|应|,七月,轮回|增|援|,中草堂|奉|王|尚|书|命|随|军|北|进|,九月末,|驻|军|长安。次年五月,韩|将|军|遵|急|诏|回|京,三月后,|以|谋|反|罪|处|斩|,肖|相|坐|其|事|,|免|职|,|退|隐|山|林|,|不|复|有|仕|宦|意|。九月中,蓝溪阁剑圣黄少天|于|军|中|毒|发|身|亡|,同年十二月初,|阁|主|喻文州|身|死|。绍兴四年二月上旬,微草令|为|奸|人|所|截|,帝以|刑|部|尚|书|王|杰|希|勾|结|匪|类|,|系|其|狱|,|秋|后|问|斩|。同年六月,六道|将|军|周泽楷| 死|沙|场|,流|矢|中|校|尉|孙哲平右胁,|毒|,仍|领|军|三月,终|不|治|身|亡|。是曰:|挽|大|厦|之|于|将|倾|,难为也。明年初,|新|帝|践|祚,|整|吏|治|,|固|民|生|,|追|赠|斗神叶修|白|玉|侯|,金千金,邑万家,|谥|曰|义|。|翻|韩|将|军|案|,|追|赠|武|安|侯|,厚待家人,|犒|赏|军|士|,|正|王|尚|书|名|,抚恤其母,以|乱|政|诛|刘|相|及|其|党|羽|,擢兴欣乔一帆|为|相|,用少年剑圣卢瀚文|出|为|将|,高英杰、刘小别辅之,|进|兵|北|上|,|收|复|失|地|。绍兴八年,还于|旧|都|。史|称,“嘉世|中|兴|”。


鹧鸪天·桂花

【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月夜忆舍弟》

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

总算把这篇写出来了,如果有史实错误就把它当全架空看吧,我历史不好。这篇重写了四篇,最终稿依旧不大满意,求大家给些长评,帮助我进步。还有很久之前的那篇点文我还是记得的,大纲很早就打好了,但一直没时间写,高三伤不起,高考完之后一定还债OTZ

最后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也继续爱叶叶!


评论

©笑舞狂歌 | Powered by LOFTER